close

因為沒有報上四堂課的催眠生產瑜伽,只好選擇上濃縮版的生產瑜珈。
上課的老師是非常親切幽默的陳章立老師,她本身也是助產士學會研習的一員。

上課的日子是我36週的第一天滿心的期待,當初報名的時候32週還很擔心自己撐不到36週呀!
 我覺得我有擔心自己早產的病,是不是很多媽媽也一樣呢?

超濃縮的課上三個小時,第一小時參加的七對爸爸媽媽各自我介紹,介紹姓名、預產期、寶貝的性別小名跟個性
真的好囧我的寶貝沒有小名誒.....各自的爸爸也要說說自己幫懷孕媽咪做了什麼事情,有的爸爸說當司機、多做家事等....
我家的爸爸幫我做了非常多,還很可愛呆呆的問我要說什麼。

 介紹完之後就跟著老師一起動一動暖暖身體,做了孕婦必做的青蛙蹲和搖骨盆,接著就開始上雙人瑜珈
 雙人瑜伽我以前有上過,但因為是夫妻一起做,動作可以更親密,跟老公手拉手做些靠背扭轉非常開心~
 
 第二小時是比較靜態的教學,有助產士背景的老師提供我們一些生產的時候注意的事項
 對我來說非常實用,我覺得這些非常適合分享給所有的媽媽跟爸爸~


 在第一產程開始的時候有三個基準可以判斷:收縮、落紅、破水
 而這三項基準卻沒有一定的順序,我們可能先破水或先落紅,每一個媽媽都不一樣。
 
 落紅:粉紅或褐色的分泌物出現在我們的小褲褲上,也有可能跟著小便一起沖走被忽略。
 破水:據說是透明無臭的水,裡面有少許血絲、白色屑屑(胎脂)跟baby的毛髮,正常的羊水沒有惡臭味
 收縮:331原則,3分鐘持續收縮1分鐘連續1個小時。整個子宮緊或痛,有可能連帶腰背異常酸。
 

 落紅是子宮頸軟化的跡象,如果只是落紅也不算要生,因為有可能子宮頸軟的非常慢,
 也有很多媽媽落紅後一個禮拜才會生。
  
 通常醫院要破水或子宮頸開到2指四公分才會讓我們住院,而破水會被台灣的醫院認為是緊急即況,要立刻打催生,
 但如果破出的羊水正常其實各位媽媽不用太緊張,因為子宮裡的羊水是隨時都在產生,baby暫時還是安全的。
 所以媽咪們在家破水不用太恐慌喔!國外有個影片我有看過一個媽媽破水五天,但沒有其他產兆,
 每天自然作息五天後寶寶安全生下來,也有七十幾位媽咪在破水之後,自然的生產出baby的紀錄片。
 當然我們不需要挑戰自己,但在一定的期間(wto衛生組織規定3天內)可以不用急著打催生針,
 給自己跟寶貝多一點時間放輕鬆。畢竟打了催生之後.....可是很痛很痛的。
 
 以下是老師給我們生產時的小建議:
 呼吸:當我們緊張害怕呼吸急促,氧氣是進不去我們的身體,當然我們的子宮與baby就呈現缺氧的狀態,
 當子宮缺氧,子宮肌肉也就沒辦法自然的收縮運動,有可能造成子宮頸開展過程的延滯,也就會讓我們生很久啦!
 我們都想要痛少一點生快一點,各位朋友呀:呼吸是真的很重要,丟橅丟!?(丟啦!) 
 可是要怎麼呼吸才能讓氧氣進入身體呢?就是慢(slow breathe)我們都知道慢活慢食,其實呼吸也要慢喔!

 
 現在來跟我一起把手放在肚子上,盡量把空氣吸到肚子裡,當我們做正確時你會發現肚子會像氣球一樣慢慢的隆起,
 隨著吐氣慢慢的消去。練習很多次的時候 ,你的baby可能因為充分的氧氣而開心的動來動去呢!
 記得吸氣的時間跟吐氣的時間要一樣,當我們做正確的時候,可以漸漸拉長吸吐的時間,以吸十吐十為目標練習。
 也就是在心裡默數:吸234567890 吐234567890

 當生產來臨我們可能緊張到什麼都忘了,這時候可以抱著爸爸,聽著他的呼吸然後跟隨,慢慢的穩定情緒加深呼吸。 

 肩膀放輕鬆:當第二產程開始,就是baby的頭已經進入產道,這時候就是我們看人家生小孩最激烈的時刻,
 媽咪可能會害怕的大吼大叫,肩膀不自覺提高,因為用力所以腦壓升高
眼球突出,這時候爸爸可以提醒媽咪肩膀放鬆,
 肩膀放鬆之後我們會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避免生完小孩之後變成小白兔喔~

 記得上廁所:老師提醒有時候是因為膀胱太漲讓baby的頭不好轉向,有些媽媽在上完廁所之後就順利生了,
 如果baby 有卡住不動的情況,可以請護士讓你下來上個廁所喔~
 
 第三個小時超棒是我最喜歡的!老師教爸爸們幫媽媽按摩和產球的使用,沒有圖文實在是難以分享,簡單地說可以請
媽咪們背對爸爸跨“反”坐在椅子上, 頭可以趴在桌子上或是靠在椅背。爸爸坐在地上右手掌在貼在尾椎骨附近並畫圓,
這樣就非常舒服喔~至於產球各位可以看這個YOUTUBE連結學習

如果寶貝過了預產期還不退房的小偏方:
四十週前後兩週生產都是很正常的喔~除了走路爬樓梯還可以做什麼呢?老師建議可以跟老公愛愛、
吃麻辣鍋與印度咖哩飯~


我覺得跟老公愛愛應該是因為男生分泌的液體裡面的前列腺素可以刺激宮縮,而麻辣鍋與咖哩飯是因為可以活血吧!
反正吃吃東西而已各位媽咪不妨試試吧~老師有提醒如果懷孕期間常吃就沒有用喔~

 
 我覺得媽咪們必須要對生育有基本的認識,可以減低自己的恐慌與害怕。
 才會不會跑去早早去醫院被退貨,退貨的心情....想像就讓人很沮喪。而且待在醫院一點都不舒服呀~
 如果我選擇在醫院生一定要在家撐久一點再去
 
 相信的身體與寶寶一定可以順利的生產,如果真的不行再請現代醫學幫幫忙吧!
 祝各位媽咪有個愉快的生產經驗喔!

 

 
 
 

 

 

arrow
arrow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